机电工程学院“追寻大学精神”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日期:2017年06月13日 00:00  点击:[]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

——寻教育本质,论大学精神

6月12日晚7:00,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继武老师于南山书院小礼堂给机电工程学院2016级全体本科生带来了一场以“追寻大学精神”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老师有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2016级辅导员王亮亮老师,2015级辅导员任远老师、孙浩老师,2016级辅导员魏斌斌老师。

首先,王亮亮老师向大家简要的介绍了王继武书记,并且以北大校长蔡元培关于大学教育的论述引出了今天报告的主题。

接着,王书记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今天的报告之旅。王书记先谈到了第一个话题:何谓教育? 教育是文化的一种传播形式,而文化的本质在于价值观的选择。价值观是一所大学发展的价值取向,是这所院校师生们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貌。真正的教育应该基于人的成长意义之上,用大学的灵魂去启迪学生的心灵。接下来王书记谈到了第二个话题: 何谓大学? 王书记向大家列举了中国大学的发展历程,强调中国大学的精神一脉相承,大学的意义在于如何发现自我,如何追求自己思想和灵魂的价值。王书记结合我校的校风校训给大家解读了一个优秀的大学应该需要具备的条件,同时列举了“剑桥、哈佛、柏林”等国际知名大学,讲述了它们的办学理念及宗旨。强调中国要想建立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善于发现自己的特色,以创新的精神去开创自己的教育之路。接下来,王书记谈到了第三个话题: 在大学里如何发现自我,怎样度过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 王书记提出首先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主动承担起对社会、对国家的一份责任,要怀揣远大的理想,要成为一个踏实实干的逐梦人。其次,在大学里要通过教育来认知自我,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苟日新,日日新,不断地来提升自我的价值。

报告接近尾声,王书记向大家详细解读了机电工程学院院训的涵义勤者不匮,勇者不惧,忠者无私,雄者无疆。“勤、勇、忠、雄”不仅是对每一位机电学子的要求,更是在这所大学里你应该朝之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王书记用我校93岁高龄的潘鼎坤教授“满头虽白发,求学心不改”的精神,鼓励机电学院2016级全体学子可以珍惜少年时光,孜孜以求,撸起袖子加油干!

最后,王亮亮老师对本次报告会做了总结王书记对机电工程学院2016级全体本科生寄予厚望,希望大家谨记王书记对大家的殷切要求,朝着正确的方向,采用合理的方法,向着高远的目标,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努力奋斗、奋勇拼搏。

本次大会的顺利开展,有利于机电工程学院16级本科生在“对教育、对大学、对如何度过一个美好的大学”上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从而明确自己的定位,制定合理的奋斗目标,以“勤”的机电精神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度过一个美好、充实、和谐的大学生活。

稿件:徐亮

摄影:张思徐冀远

201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