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青马班暨学生干部培训――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及责任担当
日期:2017年05月27日 00:00  点击:[]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

5月25日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冠峰老师在南山书院303教室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及责任担当”的报告讲座。到场人员有机电学院2015级辅导员任远,2016级辅导员王亮亮、魏斌斌,机电学院2015、2016级各班班委以及团总支学生分会全体干部。

会议伊始,王亮亮老师简要介绍了刘冠峰老师,接着强调了会议纪律,并表明了此次讲座的重要性。

随即,刘老师从什么是学生干部、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当好学生干部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及学生干部在思政工作中的角色定位这四个方面展开了讲解。首先, 刘老师谈到学生干部应该先是学生,其次才是干部,最后才是学生干部。作为学生,要以学习为本分,要全方面提升自我,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从而丰富眼界,充实自我。当然,作为干部,亦应明白自己的使命,紧紧围绕着促进学生学习这个中心,牢牢抓住培养学生成才这一主线,协助老师,服务同学。而学生干部则是这两者的结合体,作为学生干部就应当做好表率,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和综合能力,以便更好的服务同学。

接下来,刘老师讲到了作为学生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学生干部作为基层组织各种活动和工作的组织领导者,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品质;要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和合理的知识结构,从而建立起自己的威信,增强吸引力与感染力,进而使自己的领导行为更为有效。此外,学生干部要想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就要不断增强领袖才能,提高能力素质。当然,良好的身心素质和集体素质也至关重要,有了好的身心才能为集体提供优质的服务。

第三,刘老师提到作为一个好的学生干部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首先应该处理好学习、工作、生活的关系,其次,要树立好干部形象,第三,要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在处理好自己与集体的关系时提高自己的能力,尽己所能服务他人是学生干部的宗旨。

最后,刘老师为在座各位同学分析了学生干部在思政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对于众多同学来说,学生干部是表率和示范,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于老师而言,学生干部是桥梁和纽带,是信息传递的中介。学生干部准确的找到自己的位置至关重要,只有明确位置,才能知晓职能服务他人。

会议结束之际,王老师就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再次强调了学生干部应必备的几项基本素质,提醒同学们要以学习为本分,要爱学习、会读书,与此同时要服务他人,奉献集体。

最后,王老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即胜,胜之即去”这一箴言来告诫我们的学生干部。

学生干部是一个集体,我们需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勇往无前的魄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向着优秀不断前进。

本次讲座的举办使得大家认清了自己身为干部的职责所在以及如何当一位合格的学生干部。相信广大学生干部一定获益匪浅,也定会身体力行,将此次大会的精粹付诸于实践,做好班级的带领者、做好学生的服务者、做好老师的协助者,成为一名内外兼修的优秀班干部。

撰稿:张玲玲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