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行——记机械基础教研室党支部红色教育之旅
日期:2017年07月12日 00:00  点击:[]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

短短三天的延安之行早已结束,但是激动的心情却久久难以平复,在延安的所见所闻,无不令我们感到震撼,总有一种说不清是亢奋、敬重、还是虔诚的情绪充满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扉。
在延安的几日行走中,对延安、延安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也更全面、更直观、更立体。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大量的照片和革命文物仿佛让我们回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耳边仿佛传来了那个硝烟弥漫战争年代的隆隆炮声,仿佛看到大生产运动中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看到那半根红军在长征途中吃剩的皮带,心中充满了感慨,是怎样的精神力量铸就了这些任何困难都压不跨的铁血战士。看着战士们用小米加步枪缴获的日军先进装备,心中充满了敬仰,也被中华民族自强不屈的民族精神紧紧包围。那平淡无奇的小小炕桌上居然铸就了红军东征的蓝图和流芳千古的不朽诗篇《沁园春·雪》。那件跟随了周恩来总理24年的“三用皮大衣”深刻诠释了艰苦朴素、一心为民。那把开发南泥湾的“老镢头”凝聚着奋发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每一幅照片、每一件文物都深深触动着我们的灵魂深处。

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在杨家岭、枣园,走在略有些硌脚的鹅卵石路上,面对那一孔孔承载了深厚中国历史的窑洞,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个个斑驳无语的文物,心中感慨万千,新中国的缔造者们在延安短短14年的时间里,在这样物质、经济条件极其匮乏的条件下,运筹帷幄,领导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国共两党的第二次合作;展了大生产运动、练兵运动和整风运动,有力地推动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先后召开了瓦窑堡会议、洛川会议、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等民族悠关的重要会议,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延安革命纪念馆大厅巨型青铜群雕—在陕北红色岁月里

枣园革命旧址—中央大礼堂

“延安保育院”,是怎样伟大的爱与奉献,能让一位母亲舍弃自己的孩子,让无数革命先烈为保护这些祖国的幼苗不受摧残而献出生命,是许许多多像保育员园长、保育员和在战斗中牺牲的无名英雄们用无私的大爱唤醒了新中国黎明的曙光。中华儿女用不屈的精神和惊天泣地的大爱将一个民族崇高的壮举,浪漫而又壮阔的书写在这片黄土地上。

枣园革命旧址—五大领袖雕像

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精神”

伟大的实践铸就伟大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逐渐发展并在延安时期形成的一整套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相结合而产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锐利武器。延安精神内涵丰富,主要包括:为崇高革命理想自觉献身的精神;紧密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民主的精神;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自觉遵守纪律的精神等,它由延安时期的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等原生形态衍化而来。身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如何把延安之行给予我们的启发与自己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如何让延安精神激励我们奋勇前行,成为自延安之行后一直在思考探索的问题。
一、信仰教育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明确的,是我们自己的信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战斗在高等教育第一线的我们,思想素质如何,最终将影响到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我们必须首先自己坚定正确的政治 方向,坚持党性,坚持“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标准。“信仰”对于中华民族之未来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高等教育工作者应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个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关注特殊群体学生,与时俱进,并不断加强自身理论修养,言传身教,积极营造人文氛围,利用文化价值引导大学生投身于中国梦建设的伟大社会实践中,以多种形式进行学生信仰信念教育,不仅仅依赖于课堂,不局限于课堂,讲究方式方法,注重在生活中引导、渗透,最终引导学生成为一名有信念、有信仰的当代优秀青年。
二、情感教育。
无论是“白求恩精神”还是“延安保育院”本质上都是无私大爱,“情感”给予人心的,永远是最真挚的希望,最纯净的美好。当今社会对于“冷漠”一词充满了感叹唏嘘,如果“冷漠”成为社会大众对社会风气的普遍评价,这是极其可悲的。作为社会之未来栋梁的青年大学生们,更不能够让“冷漠” “自私自利”的不良社会风气在他们之中继续蔓延,所以,情感教育,不应成为学生思想教育中的薄弱环节。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想能够在言传身教中让学生感受爱、传播爱,首先我们自己就要具有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要用我们自己的力量影响学生感染学生,让青年学生学会感恩、友爱互助、学会真诚与尊重。在他们遇到困难挫折时,鼓励他们、引导他们,让他们学会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学会传递生活的希望;在他们迷茫、困惑时,为他们指点迷津,让他们学会去思考人生的意义;用我们所有人的力量,让他们学会诚信、学会关爱、学会从容、学会坚韧、学会自我调整。
三、作风建设
当前,结合实际发扬延安精神,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认真解决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对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
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针对党内某些人在获得革命胜利后,可能萌发的骄傲情绪,就曾意味深长地说过,“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毛泽东话所言之“糖衣裹着的炮弹”是一个形象贴切的比喻,意在告诫全党在和平建设时期要时刻提高警惕,站稳立场,加强自身的修养,否则就会被腐蚀。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成果不断显著,极大的提高了人类的生存质量和生活水平,然而许多人的物质需求却在这种提高中不断膨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社会甚至部分党员干部中有滋长蔓延的趋势。有的人甚至错误地认为,我们现在已经步入小康社会了,再提艰苦朴素已不合时宜了。当然,我们讲发扬延安精神,不是要人们再回到延安时代,继续过那种一边战斗、一边纺纱种地的艰苦生活;而是要大力提倡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要求每个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应该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更不能导致精神上的贫乏。过去,我们党用延安精神培育了大批不畏艰难、艰苦奋斗、严于律已、有坚定立场和远大抱负的革命者。今天我们在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也同样需要用延安精神,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教材,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它能陶冶人们的思想和情操,特别是能够帮助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腐朽没落思想的侵蚀。它能够给人以巨大的鼓舞和鞭策,进而有力地推动精神文明的建设。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如今的延安已是物是人非,但老一辈革命家创造的延安精神却成了留给后人的一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而此次延安之行给我们留下了永生难忘的珍贵记忆,感谢学院党委对我们此次延安之行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要将延安精神发扬于实践工作中,不断鼓舞自己、鞭策自己,立足岗位,严格要求自己,继续保持和发扬革命的优良传统作风,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稿件:机械基础教研室党支部——王风梅

责任编辑:徐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