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分党委机电工程实验中心党支部赴华阳开展党员实践教育活动
日期:2017年07月12日 00:00  点击:[]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解决支部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2017年5月18日,机电学院分党委机电工程实验中心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赴汉中华阳红25军司令部旧址,开展了“重走红军路,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党员实践教育活动,使支部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支部党员在红二十五军司令部门前合影

支部党员在红二十五军司令部院内革命浮雕前合影

华阳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位于洋县华阳镇红石窑村。1934年冬,位于鄂豫皖老苏区的红二十五军,在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政委吴焕先、政治部主任郑位三等带领下北上,实行战略转移,年关到达陕西边境。1935年3月8日,红二十五军进驻距洋县县城约76公里的华阳建立了新的革命根据地。一到华阳,红二十五军便打响了有名的石塔河游击战,击毙击伤敌军官兵200多人,俘虏400多人,缴获长枪短枪500多支,马刀1000多把,以及轻重机枪、迫击炮、弹药等武器设备。战斗胜利后,成立了华阳街、红石窑、常家坝、石塔河、吊坝河、瓦子沟、小华阳等7个乡苏维埃政权。驻军期间,红二十五军还组织了华阳游击队,茅坪游击队,领导群众进行了土地革命,将当地60多户恶霸地主的3200多亩土地,没收分给了1000多户贫苦农民耕种,军人农民一家亲,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鱼水情。
华阳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有力的配合了红四方面军在陕南进行战役,解除了其后方的威胁,打开了华阳地区的战争新局面,她像革命的种子,以无比坚强的生命力生根发芽,茁长成长,结出累累硕果。
驻足在红二十五司令部展览室内,支部党员们认真参观学习了红二十五军的发展史,红二十五军在华阳的战役,活动路线图,革命苏区的政权分布,军民歌谣以及红军曾经使用的长枪、大刀、水壶等武器和生活用品,大家再次为老一辈革命家和先烈的意志和信仰所震撼,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祖国今天的发展和繁荣是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正如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前言所述:红军精神是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是老一辈革命家理想信念的灵魂支柱,是贯穿于不同时代的民族凝聚力标杆,更是照耀后人的思想火炬。

党员们在展览室参观学习

华阳苏区政权机构分布图

红二十五军曾今使用的长枪和生活用品

通过此次活动,支部党员在心灵上再次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的洗礼,补了精神之钙。大家对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我党的光荣传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和身为一名党员的历史责任感。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担当,敢为人先,进一步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教书育人”工作做好,将个人的价值和学校的发展统一起来,为学校的长远发展贡献一名党员应有的力量。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党支部
2017年5月23日